帮芒关下井吧

在inner也叫帮芒关下井吧

偶人后记

(k说:写给有妈咪爱的dj)


给自己的东西写解释很奇怪,但考虑到我大概率没有时间和你好好聊一聊,而且我不愿意这个作品被呼啦一下高高兴兴地翻过去,所以,写。


你可能看出来了,为了写出我理解的千千,我让小雨和西风做了他们可能不会做的事,但我想这是合理的。一个人物性格的每一面都有其偶然性,拳城的西风和小雨长成了和道域中不太一样的人;作为人偶的千千也没做和二师弟一样的选择。


这个故事的叙述者是小雨,这就注定了它的节制和压抑。在这里我们可以探讨一个问题:父亲对他的儿子来说意味着什么?我认为金光放弃了这个问题的深度是很可惜的。


夜雨凋枫长成了一个了不起的人,但是他不像一个真的儿子,他的性格我认为是太煽情了。我乐意写一个更加普通的人。他的渴望和恐惧,他的坚强和包藏的懦弱,他的庸俗和英雄气概,还有他对他父亲的崇拜、鄙视和爱——如果你能从这个故事中了解一二,就是我的成功。


可惜我才华有限,表现出来的恐怕没有十分之一。


这个故事里千千的戏份其实不多,但他是我给这对父子留下的门。他让小雨拥有了迟到的童年,给西风的死灰中注入了一丝活气,这个故事因为他有了喘息的余地,也因为他有了希望的出口。


我说过,千千如果没有当神君宗主,他也会成为和戏中一样的人。他太好,让人凭白相信无论发生什么他都能这么天荒地老地好下去。所以哪怕我写的和戏中不同,你会觉得这还是他,因为他还是那么好。


另外,人偶这个设定我很喜欢,虽然该脑洞本意是和布袋戏梦幻联动同时吐槽千偶的小死白脸,但写出来意外的有趣。用血肉染就的红,藏着刀锋的眼睛,匹诺曹变成人的故事像一个梦,似乎碰一下就要打回原形,所以小雨想触碰又不敢,他好像游走在童话和现实的缝隙,目不暇接又如履薄冰。


关于背景,我并没有构建像道域那么大的世界,我的场景只设置在一座疯狂的城市的几个角落,最多的是在一栋烂尾楼的房间里,连这个房间我也吝于多添任何家具,我想不管是什么房间,有一条狗也就够了。


我写这个故事当然是因为我想念你,但是也不全是这样,我写还因为我想写西风横笑,我喜欢他,这种喜欢和喜欢千千是不同的。我喜欢他的衰弱和激愤,喜欢他的自苦和自罚,在他身上撕扯的矛盾,尽管不那么深刻,也令人着迷。我看到有人说他是“司马脸的老男人”,开怀大笑的同时也有些微不平。西风是一个骄傲的人,他的骄傲建立在他的才华与他父亲的身份上,这种骄傲不管折断或保全,都值得尊重和欣赏。


拳城是不存在的,作为海市蜃楼,他比道域的生命还要短的多,或许你看完这个故事后他就会消失在这世界上,成为小说历史中无数被遗忘的幻想之一。但拳城依然有他的意义,他不是毫无事实依据的虚构,他是我所见过的事物的影子,还保留着一些现实的轮廓,他带来的疼痛能让你思考一些更切近的事。


刀和拳都是只能向前的东西,在幻影的王国我让他们势不两立,但在现实中他们往往是一体的。而对你,我希望你不用亮刀也不用比拳,当个快活的土狗就好。


2023.2.10kalon



评论